關於 合版印刷

經濟型

每種商品限制固定的開版材質及規格。印刷前會先製版,為了節省版費及印刷費,將多個稿件拚在同一組版上一起製版、印刷、裁切,所以無法針對單個稿件單獨調整顏色,再加上紙張本身的顏色,因此合版印刷色差範圍較大(以色票顏色為標準,非螢幕顏色,±15%內屬正常範圍)。就算是同一個檔案追加印刷,不同次印刷也會因為每次拼版位置不同而有色差情況,如對顏色要求較高請勿下單合版印刷商品。

優點

較經濟便宜(因平分版費)

缺點

易有色差(±15%左右)、不能打樣、怕深色(油墨來不及乾)

紙張

有限制(依開版材質為主)

對象

預算低者、一次性使用、廣告類文宣品、贈品

請特別注意!以下情況無法成為退貨緣由

合版印刷常遇到的問題

多個稿件拚在同一組版上一起製版、印刷、裁切,所以無法針對單個稿件單獨調整顏色,再加上紙張本身的顏色,因此合版印刷色差範圍較大(以色票顏色為標準,非螢幕顏色,±15%內屬正常範圍)。就算是同一個檔案追加印刷,不同次印刷也會因為每次拼版位置不同而有色差情況,如對顏色要求較高請勿下單合版印刷商品。

指印件的油墨還未完全乾燥,每張印件背面沾黏到下一張正面的油墨。

⊙ 避免方式: 1. 改數位印刷。 2. 檔案顏色CMYK總值不超過250。

黑色與灰色請填 K 單色或 CMYK 四色總值在 250 內,勿使用四色黑、四色灰,以免墨色太重造成背印或產生雙影。

填色K100的色塊或線條,皆為黑色直壓,不能襯有其他顏色,以免造成疊印。

⊙ 避免方式:直壓填色請設C10K100或K99。

因印刷顏色是由網點所組成,顏色色塊若低於10%差異,有些顏色會因差異太小導致顏色看不出差異,如100%的K黑色色塊與95%的黑色,印刷出來可能變成一樣的黑色,所以在設計同色系顏色時,請至少保持10%以上的差異。

顏色邊緣出現白邊或是出現不同的顏色(如黃色、藍色、粉紅色)等這種情況。

⊙ 避免方式:文字勿過小、線條勿過細、較小的字與框線盡量用單色。

滿版色塊(大範圍只有單一色塊無論深淺)在印刷時容易造成鬼影及滾輪痕跡或印墨不均問題。

摺紙裂痕明顯,建議壓線。

vs

印刷方式比較

robin-spielmann-591331-unsplash.jpg

數位印刷

無需製版,客製化,一張即可印

robin-spielmann-591331-unsplash.jpg

合版印刷

需製版,固定流程,有基本起印量

robin-spielmann-591331-unsplash.jpg

獨立版印刷

需製版,客製化,量大較划算

Scroll to Top